关于印发《市重点处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2-06 00:00 来源:市重点处 作者:协调考核科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各施工、监理单位: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经处领导研究决定从20191210日至2020年春节前,在全处工程范围内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现将《市重点处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芜湖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

             2019124

  附件:市重点处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市重点处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确保处管工程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根据芜湖市全面治理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芜湖市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芜治欠办[2019]1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处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行动目标

此次行动以全处在建及可能存在历史遗留欠薪问题的项目为重点,突出企业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主体责任,着力强化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化建设方案的实施,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确保政府性投资工程“零拖欠”目标实现。

二、行动内容

1.全处在建工程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化建设工作完成情况,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情况;

2.全处已完工但可能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项目的处置情况。

三、行动时间安排

行动分阶段进行

一是集中宣传和自查阶段(1210日至1220日)。各项目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要意义,向广大农民工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芜湖市农民工工资标准化建设方案》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切实提高企业自身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营造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舆论环境,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同时,要立即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和整改欠薪隐患,坚决把问题解决在萌芽、解决在自身,要对照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化建设相关条款查缺补漏,保证标准化建设不折不扣的完成。

二是检查督查阶段(20191221日至2020年春节前)。处各责任科室要在处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开展检查督查工作,各工程科室要立即对已完工但可能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项目进行梳理,在2020年“两节”来临之前集中力量清理化解历史存量欠薪问题,坚决防止历史存量欠薪问题上访集访事件发生。处协调考核科要加强对在建项目的检查督查,对全处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标准化建设和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集中排查,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预警监测,及时掌握欠薪单位、欠薪人数、欠薪金额,督查用人单位进行整改,及时化解欠薪隐患,坚决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

四、工作要求

1.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责任科室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重要批示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守人民立场,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抓好本次冬季攻坚行动,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各项目要切实担负起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主体责任,立即对本项目的用工情况和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核查,确保无任何欠薪问题后,于12月底前提供农民工工资无拖欠承诺书至协调考核科,对未按期提供承诺书的,12月份进度款申请将不予审核,请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多措并举,确保本次行动的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2.加强部门协调配合。要进一步加强各科室之间的工作协调配合,共同做好处管项目根治欠薪工作。财务科要加强与市财政局等部门沟通协调,保障工程款及时拨付,对工资专用账户开户银行加以约束,保障工资性工程款专款专用。各工程科室要对每月的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进行监督,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到位。协调考核科要加大随机抽查力度,持续保持监管高压态势,要加强与人社等主管部门联动,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3.加大违约处罚力度。各项目务必高度重视本次攻坚行动,执行情况将纳入到对各项目的诚信评价中,处协调考核科在督查检查中将对各项目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化建设进行分级并现场随机抽查农民工了解工资发放情况,凡被评定为C级的或在现场随机抽查农民工存在拖欠工资的项目,将暂不拨付该项目年前申报的工程性工程款,待整改完成后拨付,对拒不整改或敷衍了事的,将提请市行业主管部门实施联合惩戒,按照《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对责任单位、责任人,依法向社会公布,并共享至全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4.落实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各项目要牢固树立风险防控意识,健全欠薪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工作预案,明确处置措施和责任分工。出现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查明原因,尽快协调解决,防止事态蔓延和扩大,确保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