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及应急值守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1-17 09:57 来源:芜湖市重点处 作者:协调考核科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各施工、监理单位:

2020年农历春节将至,为认真做好我处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切实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处管工程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稳定,保障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较大,安全生产任务繁重,各施工、监理单位要保持高度警觉,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将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推动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到位。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周密安排、精心部署,提前研判节日事故规律特点和重大风险隐患,制定预防管控措施,开展专项督查,加大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抽查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 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落实措施、切实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

各施工、监理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冬季雨雪天气及建筑施工领域的安全生产特点,切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进行专题部署,重点查找深基坑、高支模、塔吊、临时设施等安全生产及火灾防控的薄弱环节,项目经理、项目总监要亲自布置,做好安全生产带队检查工作,确保问题查清、隐患查实。工地主要出入口原则上一律封闭,严禁外人进入施工现场,注重施工现场及项目部用电、用火、用气安全,做好防盗等安保措施。对于本次安全生产隐患大检查工作要自查自改、即查即改,并认真做好记录,确保安全生产隐患闭环整改到位。

三、强化协调调度,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

各施工、监理单位要完善细化应急预案,落实应急队伍、物资和装备,扎实做好防范应对准备工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组织抢险救援,确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得到及时、有力、有效处置。要加强节日期间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通过互联网、广播电视和短信、微信微博、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及时跟踪天气情况,切实做好安全防范与应对工作。要加大安全知识和险情应急处置、逃生自救等常识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提高事故防范应对能力。

四、严格值班值守,认真落实安全信息报送

各施工、监理单位要统筹安排好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重点部位和关键岗位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保持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突发险情,要立即按照规定报告。请各施工、监理单位将春节期间的值班计划于117日之前报送给各工程科室,汇总后提供至处协调考核科。要认真履行节日期间的信息报告制度,各施工、监理单位要将每日安全生产情况于当日下午16:00之前报告给各工程科室,各工程科室要将每日的安全生产情况于当日下午16:30之前在处安全生产工作群中报告,以便处领导及时掌握、了解各工程的安全生产情况。

请各工程科室、各施工、监理单位高度重视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周密部署,细化措施,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我处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平稳过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