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优化节点,排除施工困难

发布日期:2019-11-27 00:00 来源:市重点处 作者:房建科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安徽中医药高专后勤综合楼项目主楼为框架剪力墙结构,其中负一层至八层部分在普通钢筋混凝土柱的基础上,增加了13根型钢柱,从而使其在具有混凝土结构优点的同时,又具有钢结构的优点。与单纯的混凝土柱相比,减少了截面面积,增加了构件的延性,同时具有更高的强度。但钢柱与框架梁钢筋的连接方式成为此次施工的难点,设计中是采用托板连接的方式,因设计钢筋间距约束要求,现场钢筋与托板焊接操作难度大,无法保证焊接质量。

   对此,处房建科主动会同技术科、设计、施工和监理商讨解决办法,对型钢混凝土与混凝土框架梁的钢筋连接进行了专项讨论,共提出了三种方案,从可靠性、可操作性、结构削弱度及经济性四个方面考虑,最终决定采用框架梁钢筋弯折L形焊接在钢柱腹板上和套筒连接相结合的方法,既操作方便,且施工周期短。但考虑到图集中无L形焊接做法,对此,我们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前先做焊接样板,由设计提供相关数据,采用力学性能试验,通过破坏性试验验证了焊缝强度满足节点强度要求。

   通过此次节点优化,解决了钢柱节点处理难题,减少了型钢柱和框架梁钢筋的交叉影响,为后期工程顺利开展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