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重点工程全面部署“安全生产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01 15:05 来源:芜湖市重点处 作者:协考科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近日,我处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芜湖行”活动的通知》,部署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通知指出,处各科室、各在建项目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强化各级责任落实,切实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持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若干措施的15条工作举措,继续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3年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深化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坚决有效防范和控制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

通知要求,各在建项目要以开展此次“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防范工作,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努力实现安全生产长治久安。一是要广泛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等安全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活动,推动施工企业“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二是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及警示教育活动,持续加大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力度。三是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全面查找各工程在落实责任、安全规章、安全措施防范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时限。四是举办安全生产培训和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切实提高工程管理人员的现场监管与隐患排查整改能力。五是分级举办应急演练活动,结合汛期及夏季施工特点,认真梳理排查存在的重大风险,广泛开展现场处置和重点岗位应急演练活动,特别是面向一线工程建设者操作式、实战化的应急处置演练。

届时,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将在各重点工程项目施工现场陆续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