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重点处关于印发《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30 09:43 来源:芜湖市重点处 作者:协考科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芜重建〔202265

 

市重点处关于印发《构建“六项机制”强化

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芜湖市人民政府安委办关于印发<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指导工程各企业单位建立并落实安全生产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责任“六项机制”,进一步巩固“铸安”行动成果,压实工程施工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理单位安全监理责任,切实将安全生产风险关口前移,有效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确保各工程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市重点处《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工作实施方案》已经修订完成,现印发给你们,请各科室认真组织学习,并指导督促工程各参建单位,尤其是各施工、监理单位,认真贯彻组织实施。

特此通知。

 

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工作实施

 

中共芜湖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

          2022424

(此件公开发布

 

 

 

 

 

 

 

 

 

 

 

  

芜湖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                                                                      2022424日印发


《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

工作实施方案》

 

为指导和规范全处各类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工作(以下简称“安全风险管控”),着力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有效预防并消除安全隐患,防范较大、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安全风险管控工作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分级管理”的要求,坚持关口前移、分级管控、分类实施的原则。安全风险管控工作对工程建设中涉及各类可能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及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及其他不良社会影响的单位、场所、部位、设备设施和活动进行风险排查、评估和管控等工作。

(二)工作目标

建立适合本工程特点的风险点查找、风险研判、风险预警、风险防范、风险处置、风险责任等“六项机制”,规范安全风险管控工作的基本流程,提高安全风险管控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实现安全风险管控闭环管理。

二、工作主要内容

(一)风险点查找

1.准确把握查找对象。风险点又称危险因素、危险源,是指本身具有危险性,或在一定条件下具有危险性,存在着导致人身伤害、健康损害或财产损失风险的场所、部位、状态和活动。

2.科学建立查找依据。各工程负责组织协调本工程施工过程中安全风险点的查找工作,要有针对性的制定《安全生产风险点查找指导手册》,作为施工、监理企业具体组织开展安全风险点查找的依据。

3.合理划分网格单元。各施工企业要根据各自实际,以网格化、全覆盖的方式,合理划分风险点查找的最小单元(地理区域、单位、设备设施、作业或活动场所、某项活动等),明确每个单元的范围和风险点查找工作的责任单位、责任人,落实查找责任。

4.动态查找风险点。

1)考虑外部动态变化。风险点查找的范围应覆盖所有区域,所有设施和场所,覆盖所有人员的活动;在实施查找时,应充分考虑外部情况变化对风险点的影响,认真分析平时条件、特殊时段、特殊自然条件下不同风险点的出现;以及同一风险点在不同外部条件下,出现不同的风险,充分识别各种潜在风险。

2)考虑内部动态变化。各施工企业应根据工程建设各阶段呈现出的不同特点和季节性气候变化对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可能产生的影响,合理制定工作周期,反复开展风险点查找工作。原则上各工程应结合隐患排查治理活动,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1次全面的风险点查找工作,并对风险点清单进行同步更新。

3)社会联动查找风险。查找风险点工作要依据《安全风险点查找指导手册》,在工程监理单位、项目经理、安全负责人的指导下,层层组织发动项目部、监理部管理人员和一线建筑工人,自下而上全面开展;同时鼓励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并通过网络举报、移动通信等多种方式,建立稳定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及时接收并处置社会公众提供的风险点信息。

4)规范填报查找结果。各监理单位对工程提交的风险点信息,经筛选、确认、分类汇总,填报《安全生产风险点清单》(详见附件1)。清单要全面动态反映本工程风险点的部位、状态等,清楚描述每个风险点的产生条件、表现特征,初步判定风险类型和等级,以及在风险一旦失控的情况下可能导致的后果等。同时要根据风险点的变化情况,做好动态实时更新,为后续开展风险研判,进而有效管控各类风险提供基础。

(二)风险研判

各工程科室要指导施工、监理单位要建立完善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对风险点查找阶段发现的风险应进行分类、分级,实时调整风险等级,逐级核定风险级别,并及时公告风险信息,提高风险研判的科学性、准确性和高效性,以便对各风险点采取针对性的管理措施。

1.合理进行风险分类。对于查找阶段提交的风险清单,按照《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与代码》(GB/T 13861-2009)、《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标准》(GB 6441-1986)分类标准,对风险点进行分类。

2.科学实施风险分级。

1)对于风险点查找阶段发现的风险,综合考虑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以及事故发生后果的严重性(具体标准详见附件3),将风险点按其风险大小由高到低分为红色、橙色、黄色、蓝色四个等级(见附件4)。每个风险点分级结果录入风险点管理档案,并对红色、橙色等级风险点专门建档。

2)各工程的风险分级工作由各施工单位组织实施,也可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实施。并形成清单,报工程科室审查后,存档备查。

3.实时调整风险等级。各工程针对风险点的动态变化,须及时调整风险等级,实施动态评估分级。

1)风险点自身发生变化;

2)风险点周边环境发生变化;

3)组织管理形式发生变化;

4)同类型风险点或相关行业发生较大影响的事故灾害;

5)国家、地方和行业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发生变化;

6)其他情况。

4.及时公告风险信息。各工程施工、监理单位结合风险分类、分级结果,绘制安全风险点空间分布图或表格,在施工现场醒目位置张榜公示,并及时更新。

(三)风险预警

对于风险研判阶段确定的红色、橙色、黄色、蓝色四个等级的风险点,加强预测预警,强化监测监控,做到早预警、早干预,及时督促整治,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

1.科学进行风险预警分级。风险预警由高到低分为四级:Ⅰ级预警(特别严重)、Ⅱ级预警(严重)、Ⅲ级预警(较重)、Ⅳ级预警(一般),预警级别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蓝色四种颜色表示 (见附件4)

2.快速响应风险预警。

1)红色预警:要立即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实施预警处理,加强监测、巡查和跟踪,同时在规定时限内逐级上报至省政府应急办及有关部门。

2)橙色预警:要立即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实施预警处理,加强监测、巡查和跟踪,同时逐级上报至市政府应急办及有关部门。

3)黄色预警:要立即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实施预警处理,加强监测、巡查和跟踪,同时逐级上报至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应急办及有关部门。

4)蓝色预警:须随时关注预警的风险状况,加强监测、巡查和跟踪。

(四)风险防范

各施工企业要根据风险研判结果,依据国家标准、规范及有关规定,制定、完善风险防范措施,并严格组织落实,实现风险可控。

1.认真组织制定防范措施。

1)施工企业是风险防范的主体,要实行安全风险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应针对重大危险源、设备、物品、场所和岗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从组织、制度、技术、应急等方面,制定并落实相应风险级别的具体风险防范措施,通过隔离风险点、实施个体防护、设置监控设施等手段,达到消除、降低风险的目的。在风险点醒目位置设置安全风险告知卡,标明主要安全风险、可能引发的事故隐患类别、事故后果、管控措施、应急措施及报告方式等内容。

2)各工程科室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采取制度、标准、技术、经济、管理等措施,依法督促相关企业采取风险防范和技术保障措施,降低和消除事故风险。

2.强化风险源头管理。

1)要全面落实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各个阶段的监督和审查责任,实行“一票否决”。

(2)组织实施脚手架、高支模、深基坑等重大危险源或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塔吊、施工升降机等起重设备拆装时,要先期开展专项安全风险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同时要加强对施工过程中临边防护、人员安全防护、临时用电等安全隐患易发性多发性部位和民工宿舍、食堂等人员密集产所的安全风险管控,建立健全日常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制度,全时段、全范围、全人员的实施安全监管。

3)工程建设必须以保证安全生产为前提,要持续推进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通过安全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的标准化,夯实安全基础。

3.突出高风险重点管控。加大高风险等级风险点检查频率和监管力度,红色、橙色等级的风险点要建立专门档案,强化风险防范技术、制度、管理措施,其中红色、橙色等级风险点每月要组织1次全面分析、评估,确保高等级风险点安全可控。鼓励企业采取第三方检测的形式对重点风险点进行检测。

4.加强防范措施落实检查。

1)结合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并根据风险点查找和研判结果组织制定安全隐患排查清单。

2)各科室要督促工程施工、监理企业组织开展企业、项目部、班组级巡回检查、例行检查、综合检查和专业检查,及时掌握管理范围内各风险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对红色、橙色等级风险点每天必查,黄色等级风险点每周至少检查2次,蓝色等级风险点每周至少检查1次,其他风险点每半月至少检查1次。各工程科室项目负责人参照执行。

3)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可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检查、执法检查、专家检查等方式,采取“四不两直”和“双随机”的方式,定期对较高风险等级风险点的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综合检查或专项检查。

4)对排查出的所有安全隐患,要按照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的要求,制定并严格落实隐患治理方案,确保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红色、橙色等级风险点安全隐患排查记录、治理方案和销案台账应纳入专门档案管理。

5.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执法。对高风险且无法有效管控降低风险的单位、企业,要依法采取经济处罚、停止施工、上报行业主管部门等措施,按合同及相关规定给予上限经济处罚,对构成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一时无法整改到位的重大风险点,要结合实际划定禁区,尽可能把风险限制在可防、可控范围内。同时工程科室要根据重大风险点整改情况,提请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严格实施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推进重大安全隐患整改。

6.实施防范措施动态管理。各工程科室要督促各施工、监理单位定期进行风险点清单周期性更新,因环境、设施、组织、人员、活动等变更而导致风险点和风险研判结果变化时,要对防范措施的适用性等重新进行检查评估。对不适用的安全防范措施要及时修订完善。

(五)风险处置

各工程施工、监理企业针对不同风险点可能发生的后果,坚持抢早抢小的原则,采取科学有效措施,实行风险差异化处置,加强应急处置保障能力建设,确保关键时刻处置准、处置快、处置好。

1.加强事故初期处置。发生险情或出现事故苗头时,现场人员应根据风险点的性质特点、危害程度,立即按现场处置方案科学处置,并同时向本单位负责人及工程科室报告,防止事态扩大。

2.准确应对事故险情。各工程施工企业要根据险情程度或已造成的损失大小,研判应启动的响应等级,并按照应急预案立即组织实施。

3.科学组织施救。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要按照有关局应急预案规定,成立事故应急处置现场指挥部,并根据事故的具体情况,科学制定具体的施救方案。要合理调配相关专业救援队伍、医疗、公安力量和物资、装备、器材,加强宣传和舆情引导,加强组织协调和现场管控,迅速开展施救。救援过程中要注意防止事故的扩大及次生事故的发生。

4.妥善处置善后工作。事故威胁和危害得到控制或者消除后,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要指导施工企业要采取必要措施,妥善安置和慰问受害、受影响人员,开展遇难人员善后和赔偿、征用物资补偿、协调应急救援队伍补偿等工作,尽快消除事故影响,恢复社会正常秩序。同时根据上级相关部门要求,配合或组织相关部门和专业技术力量,对事故造成的损失和应对处置工作进行统计、调查和评估,总结经验教训。

5.提高风险处置保障能力。

1)完善应急预案。各施工企业应根据本工程风险特点和可能发生的事故情况,负责制订并适时完善预案,推动预案简明化、专业化、实用化。要根据风险类别等级、特点及性质,制定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或现场处置方案,突出预案针对性、实用性、科学性。要适时组织事故应急处置效果评估,查找应急预案存在的问题,并不断修改完善。

2)强化应急预案演练。各施工企业要按相关规定定期组织应急预案演练,并对演练效果进行评估。同时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应急预案培训,普及避险、自救和互救知识,提高从业人员的应急处置技能。

(六)明确风险责任

按照“五落实五到位”的要求,对照风险点清单,将风险管控责任进一步分解细化,落实责任人,确保风险管控工作落实到位。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落实全局风险管控工作,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编制《安全风险点查找指导手册》,及时向各科室传达各行业主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及时组织督查检查、资料收集和上报等各项工作。各施工企业要结合施工现场实际状况划分最小风险责任单元,落实全员管理责任。要建立风险管控责任制,明确各级人员的风险管控责任。同时,动员全员参与,做到上下联动、全域覆盖,延伸安全风险排查触角,夯实安全基础。

要加强责任落实检查。各工程科室要在日常工程调度和安全检查的同时,将开展安全风险管控构建“六项机制”工作的落实情况纳入巡查、督查、检查的重要内容。要对照风险管控责任清单,逐一对照检查,督促落实责任分工,掌握各工程风险管控工作和风险点实时情况,及时提醒、提示、督促风险管控责任落实到位。

三、工作要求

1.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大工作力度,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和行政等手段,将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纳入日常检查考核范畴,发挥考核督促作用,促进工作责任落实。

2.各相关科室要把构建“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作为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制定风险管控实施方案,细化工作分工和责任,确保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3.各施工、监理单位要结合工程实际状况,认真研究本工程安全风险管控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要认真研究落实风险管控“六项机制”的措施,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人员、明确时限、明确资金,扎实做好风险点查找、风险研判、风险预警、风险防范、风险处置、风险责任等各项工作。要突出重大危险源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切实将安全生产风险关口前置,全力以赴做好安全隐患预防、查找、整改等各项工作,确保安全生产。

 

 

 

附件:1.安全生产风险点清单(样式)

2.风险点信息采集、审核、报送流程图

3.风险分级方法和标准

4.风险预警分级标准

5.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工作流程图


附件1  

安全风险点清单(样式)

序号

填报时间

位置

可能导致

的后果

风险等级

预防措施

负责人

整改情况

备注

 

 

 

 

 

 

 

 

 

 

 

 

 

 

 

 

 

 

 

 

 

 

 

 

 

 

 

 

 

 

 

 

 

 

 

 

 

 

 

 

 

 

 

 

 

 

 

 

 

 

 

 

 

 

 

 

 

 

 

 

 

 

 

 

 

 

 

 

 

 

 

 

 

 

 

 

 

 

 

 

 

 

 

 

 

 

 

 

 

 

 

 

 

 

 

 

 

 

 

 

 

 

 

 

 

 

 

 

 

 

 

 

 

 

 

 

 

 

 

 

 

 

 

 

 

 

 

 

 

 

 

 

 

 

 

 

 

 

 

 

 

 

 

 

 

 

 

 

 

 

 

 

 

 

 

 

 

 

 

 

 

 


附件2

风险点信息采集、审核、报送流程图


 

 

 

 

 

 

 

 

 

 

 

 

 

 

 

 

 

 

 

 

 

 

 

 

 

 

 

 

 

 

 

 

 

 

 

附件3

风险分级方法和标准

 

3-1  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分析

 

级别

说明

描述

I

极有可能发生

全国范围内发生频率极高

II

很可能发生

全国范围内发生频率较高

III

可能发生

全国范围内发生过,类似区域/行业也偶有发生;评估范围未发生过,但类似区域/行业发生频率较高

IV

较不可能发生

全国范围内未发生过,类似区域/行业偶有发生

V

基本不可能发生

全国范围内未发生过,类似区域/行业也极少发生

 

 

3-2  可能发生的事故后果严重性分析

 

级别

说明

可能发生的事故后果描述

1

影响特别重大

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100人以上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下同),巨大财产损失,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舆论和政治影响

2

影响重大

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严重财产损失,造成恶劣的社会舆论,产生较大的政治影响

3

影响较大

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需要外部援救才能缓解,较大财产损失或赔偿支付,在一定范围内造成不良的舆论影响,产生一定的政治影响

4

影响一般

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10人以下重伤,现场处理(第一时间救助)可以立刻缓解事故,中度财产损失,有较小的社会舆论,一般不会产生政治影响

5

影响很小

无伤亡、财产损失轻微,不会造成不良的社会舆论和政治影响

备注:1.本表所称的以上包括本数,所称的以下不包括本数。

2.风险后果中死亡人数、重伤人数的确定是参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进行描述的;若其他行业/领域对后果严重性有明确分级的,可依据相关规定具体实施。

 

3-3  风险评级(风险矩阵)

风险等级

可能发生的事故后果

影响特别重大(5

影响重大(4

影响较大(3

影响一般(2

影响很小(1

 极有可能发生

5

25

20

15

10

5

 很可能发生

4

20

16

12

8

4

 可能发生

3

15

12

9

6

3

 较不可能发生(2

10

8

6

4

2

 基本不可能发生(1

5

4

3

2

1

红色:极高风险等级,橙色:高风险等级,黄色:中风险等级,蓝色:低风险等级      

 

备注:除红、橙、黄、蓝外,其他等级风险不列入清单管理。


附件4

 

风险预警分级标准

 

级预警:可能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100人以上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下同),巨大财产损失,可能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舆论和政治影响;事故或事件会随时发生,事态正在不断蔓延。

级预警:可能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严重财产损失,可能造成恶劣的社会舆论,产生较大的政治影响;事故或事件即将发生,事态正在逐步扩大。

级预警:可能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需要外部援救才能缓解,较大财产损失或赔偿支付,在一定范围内造成不良的舆论影响,产生一定的政治影响;事故或事件已经临近,事态有扩大的趋势。

级预警:可能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10人以下重伤,中度财产损失,有较小的社会舆论,一般不会产生政治影响;事故或事件即将临近,事态可能会扩展。

 

 

 

 

附件5

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工作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