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重点处关于开展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26 15:29 来源:芜湖市重点处 作者:协考科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芜重建202330

 

市重点处关于开展2023年“安全生产月”

活动的通知

 

各施工、监理单位: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确保处管工程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根据市安委会《关于印发2023年芜湖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芜安办[2023]28号)文件的主要精神和统一部署,结合我处实际,现就开展2023年处“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级党委、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强化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主题,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若干措施的15条工作举措,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深化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深入宣传安全理念,积极普及安全知识。为实现“有效防范和控制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确保零死亡”的总体目标,铸牢思想基础,保障我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组织领导
    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吴永生

副组长:陈明、董佳文、颜丹青、李琪

组  员:王邦祥、薛金山、储益民、江义、曹定友、吴钧、汪锋

成员单位:处管各工程参建单位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处协调考核科,负责“安全生产月”的组织协调和资料收集等工作。

三、“安全生产月”相关内容

(一)活动时间

2023年6月,在处机关和各工程施工现场同时开展,各项目要于6月5日前进行“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

(二)活动主题

个个讲安全、人人会应急

(三)活动内容

1.突出思想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

(1)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处机关要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并利用学习强国、安徽干部在线教育等平台以及线下自学等方式,进一步拓展学习,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强化企业全员教育。各处管项目要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公开课”“班前讲话”等形式开展学习交流,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大研讨,进行警示教育,使安全生产深入人心,逐步形成安全生产日日谈、人人谈的良好氛围。

(3)扎实推进安全宣讲进工地活动。开展党政“一把手”宣讲进工地活动,向广大一线工程建设者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若干措施的15条工作举措以及国家、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决策部署,带领大家学习《安全生产法》等相关安全生产法规制度。深入工程一线与企业员工进行互动交流、答疑解惑,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问题。通过安全宣讲进企业活动,进一步引导各企业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筑牢安全生产的思想防线。为各参建单位安全生产当好智囊,进一步提高和帮助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2.突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扎实开展专题宣传。

(1)聚焦项目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落实强化宣传。各项目要积极组织宣传报道项目主要负责人“六带头”(带头研究组织本项目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带头对动火等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组织对有限空间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分包单位等施工行为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等工作开展情况。

(2)聚焦“三管三必须”监管责任落实强化宣传。突出强化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大力宣传隐患排查整治标准和要求、监督检查情况、非法违法行为查处和隐患整改情况、安全检查问责问效情况、开展安全生产帮扶指导情况等,促进安全监管责任和措施落实。

(3)聚焦党组领导责任落实强化宣传。集中宣传党组严格“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加大对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亲自带头抓,层层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深入基础开展调研督导,推动专项排查整治深入开展等情况。

(4)聚焦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典型经验做法强化宣传。各项目要广泛宣传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中的创新举措、好的经验做法、先进典型和事迹,以及取得的工作实效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将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不断引向深入。

3.突出增强全民防灾避险能力,深入开展安全宣传“四进”活动。

(1)开展线上宣传活动。各项目、各科室要积极参加全国“十大逃生演练科普视频”展播、“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等线上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市安委办举办的安全月知识竞赛。

(2)开展应急科普宣传。各项目要广泛深入开展应急科普宣传活动:组织大家阅读一本安全应急科普读本,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隐患排查,组织开展一次安全技能培训,组织干部职工绘制一张逃生路线图。

(3)扩大社会面宣传。各项目要积极利用电子屏、围挡等户外宣传阵地,广泛张贴或宣贯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形成强大宣传声势。

(4)开展媒体看示范活动。各项目要组织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本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好的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项目安全文化建设。

4.突出提升应急能力,广泛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

各参建单位要及时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要结合汛期及夏季施工特点,认真梳理排查存在的重大风险,广泛开展现场处置和重点岗位应急演练活动,特别是面向一线工程建设者操作式、实战化的应急处置演练。

5.突出强化社会监督,深入开展查找身边隐患宣传活动。

(1)曝光重大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各工程科要以“零死亡”为主要目标,特别针对深基坑、脚手架、高支模、沟槽开挖、塔吊、升降机、基建用电、民工宿舍、消防安全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在处网站、微信群曝光一批问题隐患突出的企业,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激发内生动力。

(2)广泛宣传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广泛宣传阐释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引导和鼓励社会公众特别是企业员工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积极举报反映安全生产问题和隐患,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强化群防群治。安全生产举报参照《市重点处安全生产奖励举报办法》执行。

(3)强化以案普法宣传。各项目要积极制作工程事故案例展板在项目醒目位置进行展示,组织项目职工、一线生产者等观摩教育,加大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的宣传力度。

6.突出营造浓厚氛围,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市安委办将于三山经开区开展现场咨询日活动,各项目可组织职工积极参与现场咨询活动,也可于当天在项目施工现场,面向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创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可以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以及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安全知识和避险逃生技能等科普知识,发放安全应急科普资料,回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展示应急管理前沿技术和科技装备等。

四、具体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处机关各科室要切实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及我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上来,精心谋划、科学组织、靠前指挥本次活动。各施工、监理单位要编制“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活动方案于6月2日前送至处协调考核科),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月”的组织领导,将开展好此项活动作为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的具体行动。按照各自方案中明确的任务,细致谋划,精心部署,及时开展各项活动。
    2.发挥媒体作用,形成社会合力。处机关全体职工、各参建单位要充分发挥各类传播媒体作用,利用好电视台、各种平面媒体、网络的大众化、快速化、形象化、具体化的宣传优势,传播安全理念和常识,大力宣传施工过程中的先进典型事迹,营造浓厚社会氛围。调动各方面力量,围绕主题,采取积极措施,形成合力,组织好各项活动,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创新内容,增强实效。各施工、监理单位要紧紧围绕今年活动主题,除积极参加我处组织的统一活动外,还要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和内容,突出本工程的特色,提高针对性,增强实效。要积极探索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搞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更好地服务于安全生产工作大局,为稳定我处安全生产形势做出贡献。
    4.专人负责、及时总结固化经验。各工程科要指定专人,收集本科室分管领导和科室、本科室在建项目“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的相关资料,尤其是影像资料并及时送至协调考核科。各项目要及时总结固化经验做法,撰写本次“安全生产月”总结,总结要包括活动开展情况影像资料,创新举措等内容,总结报告于6月28日前报送至处协调考核科备案。

 

芜湖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

       2023526

(此件公开发布)

 

 

 

芜湖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                                                                   202352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