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推进工程招标项目采用“评定分离”

发布日期:2022-03-07 15:26 来源:芜湖市重点处 作者:综合科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维护和规范招标人权利与责任的统一, 2021年7月我处制定了市重点处建筑工程项目“评定分离”招标评标操作细则》, 8月4日启动芜湖古城建筑工程采用“评定分离”定标方式的项目挂网招标,取得明显成效,受到社会的认可,标志着芜湖首个评定分离项目圆满完成,项目招标后工程进展顺利。

    2022年我处共承担重点工程项目67项,其中续建项目35项,新建项目14项,后备项目18项,工程投资69.89亿元。今年我处对于专业性强、技术复杂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在工程招投标中进一步推进“评定分离”, 就是将评标程序分为评标、定标两个阶段。评标阶段从评标专家库中随机抽取评标专家组建评标委员会;定标阶段由招标人自行组建的定标委员会,通过设置评标委员会组长在定标会议上阐述候选单位的优势和劣势,充分发挥专家的专业特长;通过设置候选单位的现场答辩和实地考察环节,定标委员会能全方位了解候选人的企业实力以及实际的履约能力。评标和定标环节完全分开,有效破解了评标专家权利过大的问题,同时通过招投标监督部门对定标环节的事中、事后的监督,有效预防了“评定分离”中的廉政风险,是为实现公正评标、阳光定标奠定了制度基础,对我市建设工程招投标市场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